新浪广西 行业资讯

中国工商银行贺州分行推进“境内外汇首选银行”建设 年度考核获评唯一A类银行

新浪广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2021年,中国工商银行贺州分行紧紧围绕国家外汇管理工作重点和行内经营发展工作主线,积极推进“境内外汇首选银行”建设,通过强化外汇与跨境人民币业务合规管理、加强外汇业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全辖外汇管理工作稳健发展,在国家外汇管理局贺州市中心支局对银行外汇业务合规与审慎经营的评估中,该行在全市6家评估银行中脱颖而出,唯一一家荣获最高评价等级A类银行称号。

以内控考评为导向,促进业务合规发展。该行始终牢固树立依法合规经营理念,以审慎经营为出发点,贯彻“内控优先”要求,确保外汇业务合规、健康发展。一是以外汇管理局考核方案为纲,在外管局和总行下发的各项外汇政策制度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梳理外汇业务的重点、难点和盲点,将自律机制要求内化为内控制度,制定适合本行外汇业务发展的规章制度;二是利用内控量化考核和绩效考核手段,压实各级机构、各专业条线归口管理责任,实现外汇违规风险控制全覆盖。三是对业务实施回溯机制,不定时抽取支行业务进行二次回溯检查,不断完善外汇管理政策法规执行的薄弱环节,消除潜在的风险隐患。

以细化管理为手段,促进外汇业务规范化。该行进一步完善前后台联动配合机制,制定了“柜台经办+部门复核+定期检查”的全流程管理机制,加强对每一笔外汇业务的审核把关,要求经办支行办理的外汇业务均提交业务管理部门国际业务管理岗进行严格审核把关,进一步降低业务差错率。对于外汇政策性的变动,第一时间下达各操作网点,对于新政策、新业务的疑点难点,积极与监管部门沟通,化解潜在风险,促使外汇业务规范化管理。同时每周安排国际业务专岗人员对网点办理的每一笔外汇业务进行详细检查,并将差错明细逐笔梳理,督促各支行完成迟报、漏报、差错数据的整改工作,提升数据质量。同时定期收集总结业务案例以及业务差错下发支行学习,不断提升外汇业务的规范化水平,确保外汇业务可持续稳健发展。

以强化培训为抓手,提升外汇队伍专业水平。该行积极营造全员“学外汇、懂外汇、管外汇”的氛围,持续加强外汇人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专业水平突出、服务能力卓越的外汇业务队伍。一是及时传导上级行外汇政策,定期组织辖内外汇从业人员参加外汇政策培训,对外汇政策进行解读、对典型违规案例、银行真实性审核、风险点防范进行讲解,促使业务人员能熟练掌握操作流程、业务风险点。定期组织全辖支行网点客服经理、客户经理参加外汇业务培训和考试,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行,提升员工外汇专业素质;二是创新培训模式,通过“送教上门”、“以干代训”等形式,努力提升外汇岗位人员的专业水平,在人员紧缺的情况下,坚持选送了外汇经办岗、复核岗和管理岗共3名员工到南宁分行交流学习,同时选派公司金融业务部国际业务管理岗的客户经理到外汇管理局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学习锻炼,进一步提升外汇队伍的整体专业素质和操作水平,有效地提升了外汇业务质量。(通讯员:陈春苗 练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