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聚焦民生福祉为群众幸福加码 隆林十年间民生支出超285亿元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对隆林各族自治县鹤城新区搬迁户杨文志来说,进城后最大的幸福感就是生活在10分钟生活圈里。3月27日,他告诉记者:“我们上班、买菜、看病,孩子上学,基本上可以在10分钟内到达,这么好的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2018年,杨文志一家从猪场乡烂木杆村搬迁入住小区120平方米新房,日子越过越红火。鹤城新区是隆林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小区。近年来,该县持续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和食住行等民生事项,不断完善设施配套,着力打造10分钟生活圈,为群众幸福加码。

今年是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长期以来,隆林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实现全面飞跃,夯实了各民族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同时狠抓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和困难救助等民生工作,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诠释党和国家民族政策的优越性。

据统计,2022年,隆林地区生产总值86.72亿元,比2012年翻了一番;财政收入实现6.23亿元,10年间年均增长6.9%。经济实力的增强,让隆林在民生领域投入更有底气——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民生方面支出285.72亿元,其中交通道路基础设施支出69.29亿元、水利基础设施支出13.73亿元,极大提升了发展环境,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同时,全县诸多民生保障工作也取得巨大成就——

就业服务体系不断便捷。连日来,在鹤城新区易地搬迁安置点昌隆服装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忙着赶制县庆表演用的民族服装。工人杨英奶说:“在家门口上班,赚钱又方便。”开展点对点接送外出务工人员,2020年以来,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接送服务1.7万余人次;借助粤桂扶贫协作,搭建全国首个粤桂协作劳务服务中心,提供了8.5万个就业岗位,帮助2.7万人实现就业。

医疗基础条件不断提升。近年来,隆林新建县人民医院外科医技综合楼,改扩建县人民医院传染病区,改扩建16个乡镇卫生院、161所村卫生室业务用房,县乡医院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县域内政策范围内城乡居民住院费用支付比例总体稳定在70%左右。

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2012—2022年,隆林共投入教育资金12.19亿元,建设教育项目424个;2012年以来共招聘补充新教师3019名,基本解决县直各学科教师紧缺的问题。完善教育精准资助体系,10年来共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习生活补助费83.1964万人次4.48亿多元。

此外,该县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持续稳定在98%以上,符合条件的居民实现应保尽保;困难救助体系不断健全,10年来累计纳入城乡低保和特困供养79.18万人次,共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1.9亿元。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