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壮美歌舞狂 “云说壮美 三月三”网络名人采风活动南宁行举行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4月11日至12日,“云说壮美 三月三”网络名人采风活动在南宁举行,浙江、广东与广西本土网络名人组成采风团,用镜头和文字展现壮族等多民族欢聚的年度节日盛况

走进“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活动开幕式,沉浸式打卡“新民歌+非遗”文化旅游新形式;奔赴广西传桂基地参观体验五色糯米饭、南宁年糕等非遗美食制作技艺;共赏舞龙邀请赛,共享国际文化盛宴;逛水漾市集,单身音乐会万人合唱《告白气球》……4月11日至12日,由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办,南宁市委网信办承办,新浪广西协办的“云说壮美  三月三”网络名人采风活动在南宁举行,浙江、广东与广西本土网络名人组成采风团,用镜头和文字展现壮族等多民族欢聚的年度节日盛况!

采风团合影留念采风团合影留念  

春光正当时,4月的南宁被“三月三”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笼罩。11日,采风团一行人首站来到国家5A级南宁青秀山风景名胜旅游区,参加2024年“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文化旅游品牌活动开幕式。开幕式活动以“新民歌+非遗”为重点,打造“乐行广西”、“美味广西”、“锦绣广西”、“大美中国”、“多彩东盟”5个非遗村寨和酒街、茶街、糖街、潮玩街、文创街5条特色街区。通过“互动式+沉浸式”的交互体验模式,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的深刻内涵与独特魅力充分展示,描绘了一幅八桂大地和谐美好的幸福场景隽永画卷,充分展现广西“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的奋进姿态。

采风团欣赏南宁青秀山民族表演采风团欣赏南宁青秀山民族表演  

11日下午,采风团来到广西传桂五合劳动实践基地。在这里,采风团成员不但品味到了种类丰富的老南宁的非遗传统小吃,还学习了五色糯米饭的制作流程,亲手参与了多人合力打糍粑,体验了舂艾草汁做青团等非遗制作工艺。据悉,山丰原传统小吃制作技艺是南宁市青秀区非遗名录,制作始于清末,具有丰富的饮食文化内涵,既为百越之地稻作文化在民间饮食上的生动体现;又在开埠街圩的商贸流转中,与南宁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相融相成,因其品种丰富、口味正宗受到广大南宁市民的喜爱。

采风团成员参观学习非遗小吃制作采风团成员参观学习非遗小吃制作  

在柳沙体育公园,采风团成员观看了第七届南宁国际传统舞龙邀请赛,来自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广东、湖南、广西等地各具特色20余支传统舞龙队同台竞技展龙颜,打造了一场文化盛宴。同时现场还组织包含投绣球、竹竿舞、三人板鞋等传统体育项目展示展演和马术、击剑等琳琅满目、体验感十足的文化体育消费市集,营造体育与多业态共融的消费娱乐场景。

中外20余条龙齐聚南宁青秀 共庆“广西三月三”中外20余条龙齐聚南宁青秀 共庆“广西三月三”  

11日晚,采风团一行人走进位于民生广场·水漾市集的“爱在南宁”脱单音乐会,体验浓情“三月三”的浪漫节日感染力和魅力。据介绍,本次音乐会以潮流音乐为主体,选取多首以“爱情”为主题的大众歌曲,歌曲旋律耳熟能详,给参与者更多的参与感、亲切感,营造现场浪漫氛围。以歌传情、以乐会友,让同样喜爱音乐的青年男女,在彼此的热爱中相遇,在火热的乐队氛围中点燃心中对美好爱情的向往。

现场各类互动小游戏,缩短彼此距离现场各类互动小游戏,缩短彼此距离  

刺绣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也是分布最为广泛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全国各地、各民族都有自己独具特色的传统刺绣。壮族刺绣于2016年入选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至少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4月12日,采风团走进武鸣纳福彩绣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学习传统非遗壮族彩绣。据了解,“覃签基地”是纳福彩绣进入村屯带动村庄剩余劳动力共同致富、推广传承壮族传统服饰制作非遗文化的重要试点项目。纳福彩绣团队从培养覃签屯的壮家“绣娘”入手,组织村屯妇女利用闲暇时间重拾彩绣技艺,在促进壮族服饰传承和推广的同时,带动本地乡村旅游活动的开展,促进乡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和村民增收、产业升级,带动各方受益,形成多方共赢的局面。

网络名人在南武鸣纳福彩绣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拍摄作品进行创作网络名人在南武鸣纳福彩绣文化传承教育基地拍摄作品进行创作  

采风团一行人还到访了武鸣灵水歌圩、花花大世界、伊岭岩风景区、南宁之夜。在武鸣灵水歌圩感受传统山歌文化;在花花大世界感受广西公文包、跳竹竿舞、对唱山歌等丰富多彩的迎客;伊岭岩走进有“地下宫殿”之美称的喀斯特溶洞,走进自然感受溶洞魅力;在最后一站“南宁之夜”感受南宁夜间休闲娱乐、美食、城市文化之大集合。

武鸣灵水歌圩对唱山歌现场武鸣灵水歌圩对唱山歌现场  
花花大世界跳竹竿舞花花大世界跳竹竿舞  
夜幕下的南宁之夜夜幕下的南宁之夜  

短短2天,网络名人们已经被广西南宁三月三多姿多彩的节日氛围所陶醉,纷纷在社交媒体上用图文、视频等形式分享所见所闻、美食美景,让更多人看到南宁、了解南宁、走进南宁、感受南宁。在三月三期间,活动相关微博话题#三月三南宁歌圩等你来# 、#广西三月三云说壮美歌舞狂欢#、#爱在南宁# 等,总阅读量超2.7亿+,得到广大网友讨论和转发,纷纷留言“传统文化节日也在当今社会种散发着光芒”、“这样的民俗活动太让人喜欢了!让孩子们感受文化的传承!”、“没想到广西三月三竟然有这么多活动”。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