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2024“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非遗展示活动成功举行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为期三天的2024“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非遗展示活动于4月13日圆满落幕

学传统技艺,精雕细琢,体验广西非遗百家争鸣;听铜鼓声声,气势雄浑,奏响广西非遗千年神韵;观锦绣霓裳,环佩琳琅,感受广西非遗万种风情……为期三天的2024“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主会场非遗展示活动于4月13日圆满落幕。丰富多彩的非遗展陈、展演、体验等活动,吸引了无数游客驻足欣赏、观摩学习,让八桂大地的非遗焕发出了崭新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指导、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西非遗保护中心协办。活动期间,共设置“八桂鼓韵”民族习俗活动展演、“壮美陶器”非遗技艺工坊、“广西美味”非遗美食体验、“壮美霓裳”非遗服饰旅拍快闪店、“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展销、“非遗传艺”研学小课堂等6项非遗活动,集结了超100人的非遗展示展演团队,展示了30余项国家级、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举行了10场非遗展演,开展了持续3天的非遗展销。截至活动结束,共计销售总额56.32万元,意向客户523人,团体15个,邀约客户到店3198人,各项成果收获颇丰。

演出+互动,传递非遗艺术的欢乐基因

还未步入“广西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的街区大门,阵阵鼓声便已从远处悠悠传来。在“八桂鼓韵”民族习俗活动展演区,壮族铜鼓舞、瑶族长鼓舞热闹欢腾,悠扬的山歌时而高遏行云,时而百转千回,令人陶醉。热情好客的侗族同胞身着节日盛装,弹起欢快的琵琶,端起热气腾腾的油茶,唱起动听的侗歌,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来往游客被侗族群众的热情好客所感染,纷纷上前互动,感受非遗歌舞表演的独特魅力。

试吃+手作,追溯非遗美食的味美之源

穿过一座酒庄,游客便来到了“广西美味”非遗美食体验区,广西非遗美食的各大摊点分列道路两旁。五色糯米饭、象州菜包、北海虾饼、巴马香猪、横州脆皮茉莉鸡……琳琅满目的桂菜香味四溢,引得诸多“吃货”朋友驻足品尝。这其中当然少不了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恭城油茶。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游客可以试着泡一杯地道的油茶,了解这道美食背后的故事和制作过程,细细品味其由苦入甘的口感,探寻它备受无数人喜爱的“独到配方”。

展示+教学,搭建非遗技艺的传承之桥

饱餐一顿后,穿越茂密的竹林,循着石板路一直向前,一片空旷的草地赫然呈现,这便是“壮美陶器”非遗技艺工坊、“非遗传艺”研学小课堂的所在地,这里展现着八桂大地各民族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创造。坭兴陶制作技艺、壮族织锦技艺、金秀瑶族灯草灸疗法、苗族服饰制作技艺、右江壮族麽乜制作技艺等十余项非遗体验项目各具特色,让市民游客得以与非遗技艺亲密接触、与非遗传承人面对面学艺,延伸了非遗活态传承的更多可能性。

走秀+旅拍,定格非遗服饰的魅力之影

学过非遗技艺,草坪上还有“壮美霓裳”非遗服饰旅拍快闪店,游客可在这里观看精彩夺目的民族服饰走秀,学习鲜为人知的民族服饰小知识,还可以现场体验一下非遗服饰旅拍服务,换上壮族、侗族、瑶族、苗族等广西少数民族服饰来一组时尚大片,解锁朋友圈的“流量密码”。

展销+科普,展现非遗文创的脑洞之最

告别旅拍快闪店,走上一个斜坡,游客便来到了“广西有礼”旅游商品展销区。从充满民族特色的绣球、麽乜、壮锦、瑶族刺绣、马尾绣、扎染、团扇等伴手礼,到拥有浓厚滨海风情的南珠以及国家级非遗代表项目“北海贝雕”“角雕”等手工艺品,在这里,每个人都能找到最能代表广西的“地道风物”。

观风物,赏非遗,山歌唱遍,处处欢喜。“广西三月三”的精彩仍在继续,欢迎广大朋友踏进八桂大地,拥抱大好春光,让非遗在旅游中更有活力,让旅游在非遗中更显魅力,共同促进广西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