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身边

砥砺奋进七十载 五彩隆林谱新篇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28日,全国仅有的两个各族自治县之一的隆林各族自治县将迎来自治县成立70周年。

从1953年到2023年,70年团结奋进、70年砥砺奋进、70年辉煌成就。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隆林的43.9万苗、彝、仡佬、壮、汉等各族人民群众,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创造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城乡面貌和人民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的沧桑巨变。隆林的70年,是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祖国南疆的成功实践。

站在新的起点,隆林各族干部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携手共进、同心筑梦,努力把五彩隆林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

1 厚植民族团结奋斗“沃土”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走进隆林鹤城新区,处处散发出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气息。

鹤城新区是隆林最大的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居住3372户各族群众14000多人,大家朝夕相处,互助互进。社区党支部书记陈贵仲介绍,社区通过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社区里各民族之间相交相融,形成了有困难大家帮,有致富路子一起走的社区发展格局。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是国家进步发展的根本基石。隆林各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莫庸说:“隆林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自觉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要求,贯彻落实到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过程。”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民族团结水平。该县依托丰富的民族文化,以“新时代旗手先锋行”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全面打造“党建+民族团结”特色品牌。通过选树民族团结先进典型、打造党建民族文化阵地等措施,打造“民族团结聚力示范带”扎实推进市级“民族携手·先锋同行”示范带6个中心节点创建,辐射全县所有乡镇及行政村,初步形成党建引领民族团结示范群。

强化宣传教育,夯实铸牢思想基础。隆林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推动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国家民族法律法规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融入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通过组织巡回宣讲、制作板报和专题片等形式,依托苗族跳坡节、彝族火把节、仡佬族尝新节等民族传统节庆,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宣传工作走深走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增进民生福祉,夯实民族团结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隆林各族自治县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民生方面支出285.72亿元,全县特色产业覆盖率达95.7%。2021年以来,在全县范围内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大力整治大操大办、高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累计为群众节省开支3500余万元,移风易俗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

民族团结之花,花开隆林大地。该县累计获全国全区表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个、模范个人7人,获得市级模范集体10个,市级模范个人30人,获得自治区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个,获得市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36个。

2  全面发展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在隆林各族自治县脱贫奔康产业园,几十家企业互相配套,形成了一套完整的产业链。依托吉利百矿隆林铝厂的原料,广西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将铝镁合金拉拔成粗细不一的合金线材,广西大优线缆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细如发丝”……目前,隆林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铝镁合金线材及铜包铝线材生产基地,产能占全国市场份额40%。

产业园是隆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隆林各族自治县成立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抢抓机遇,苦干实干,综合实力实现全面飞跃,夯实了各民族实现共同富裕的物质基础。”隆林各族自治县县长黄健生说。

70年披荆斩棘,70年硕果累累,隆林一步步绘就了一幅美好的生活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经济总量连迈新台阶,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综合经济实力突飞猛进。201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为42.98亿元,2022年达86.72亿元,实现翻一番。2013-2022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9.3亿元,十年年平均增长17.8%。2012年财政收入4.01亿元,2022年达到6.23亿元,年平均增长6.9%。

乡村振兴疾步推进。2020年,隆林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全县1.97万户8.67万名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该县聚焦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

基础设施建设成绩斐然。全县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和科技信息等基础设施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整体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2022年,全县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4549公里,实现全县20户以上自然屯全部通水泥硬化路目标;供电实现35千伏及以上网架乡(镇)区域“全覆盖”;行政村宽带接入率达100%。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森林覆盖率达72.05%,先后获得自治区级、市级生态文明示范村40个,生态宜居红旗村24个,绿色生态乡(镇)1个。

民生保障更加殷实。全县医疗基础条件不断完善,公共卫生防护网不断紧密,社会保障范围不断扩大,就业服务体系不断优化,困难救助体系不断坚实,教育保障能力不断增强,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生活,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人民生活质量节节攀升。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012年的19974元、3923元增加到2022年的37230元、12899元,分别增长1.86倍、3.28倍。

3 感恩奋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

站在新的起点,隆林各族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感恩奋进、砥砺前行,阔步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建设更加幸福美丽的五彩隆林。县委书记莫庸说:“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心无旁骛的精神状态,推进高质量发展。”

把坚持党建引领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永恒课题。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扎实推进“五基三化”巩固提升行动,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把壮大县域经济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主要路径。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做优做强支柱产业,确保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85亿元以上。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千方百计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确保今年开工重点项目30个,完成投资45.6亿元以上。力争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以上,争取到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120亿元大关。

把全面乡村振兴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始终坚持把主要精力放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上,紧盯就业和产业两项促民增收任务,确保每年就业人数保持在11.5万人以上;持续发展壮大特色产业,推动产业提质、扩容、增效,全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有序推进宜居宜业乡村建设,不断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出一条乡村善治之路。

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源泉。主动融入广西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以粤桂协作为桥梁,加强与区内区外的合作交流,并建立完善供应关系,拓展产业投资空间。实施更有竞争力的招商引资政策,全力招大引强,发挥大型企业、名优企业的引领作用。创新投融资机制扩大直接融资,拓展重大项目境外融资渠道,形成市场主导的投资内生增长机制。

把巩固民族团结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根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促进全县各民族人民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扎根于全县各族群众心中,全面展现各民族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共同展望美好未来。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隆林各族自治县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