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身边

强化峰会和商务理事会开放平台重要载体作用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质生产力、“新三样”、未来产业、“人工智能+”“放心消费行动”、美丽中国先行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词热词引人关注。根据这些新词热词,广西日报-广西云联合多平台开设“向‘新’而行——2024,广西这样‘干’!”栏目,邀请广西相关领域的厅局负责人、项目牵头人、企业领头人、基层工作人员等,请他们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在2024年向“新”而行,要怎么“干”、要“干”出什么成效。
本期节目,广西贸促会秘书长、一级调研员叶妍就“高水平对外开放”谈了“新”目标。

[文字实录]

叶妍

广西贸促会秘书长、一级调研员

国务院总理李强介绍今年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作为广西对外开放合作的重要窗口和桥梁,广西贸促会聚焦制度型开放,通过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打造了多个高能级开放平台,全国首创获批设立了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联席秘书处为开放发展赋能,同时不断提升商事法律服务水平,2023年共受理案件4.8万件、案件标的约30.75亿元,其中成功调解案件1.84万件、标的约13.96亿元,为开放合作保驾护航。

今年,我们继续推进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服务工作,强化峰会和商务理事会作为开放平台的重要载体作用,积极借助全国贸促系统独特的海内外工商界资源,与全区各地市、厅局有效联动,全力促进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建设,突出服务引外资、稳外贸的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进一步完善全链条、一站式、国际化的商事法律服务体系,为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贡献贸促力量。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