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平南三桥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 刘宁蓝天立致贺信

新浪广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在平南三桥的建设过程中,你们坚持创新引领,狠抓技术创新攻关,克服了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地质条件复杂等重重困难,创立20项研究课题,荣获58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首创和突破,为进一步探索特大跨径拱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叫响了‘广西品牌’,树立了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桥梁建设领域样板……”9月25日,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主任刘宁和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向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的平南三桥项目全体建设者和参与者致贺信。

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为平南三桥发来贺信,字里行间凝聚了对平南三桥项目的厚望和关怀,对广西交通运输行业的高度关注与认可,让广西交通人激动自豪、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广大交通建设者表示,今后将继续满怀热情,把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的关怀转化为建设交通强国的强大动力,主动担当,勇于作为,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嘱托,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匠心独酿 彰显广西智慧

平南三桥位于广西贵港市平南县西江大桥上游6公里处,是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荔玉高速公路)平南北互通连接线上跨越浔江的一座特大桥。大桥全长1035米,主桥跨径为575米的中承式钢管混凝土拱桥,引桥采用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其主桥桥面宽36.5米,设双向四车道,另设2条非机动车道、2条人行道。全桥总用钢量1.5万吨,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

平南大桥的建成通车,开创了在不良地质条件下修建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的先例,大幅提升大跨径拱桥的建造适用范围,引领拱桥发展新趋势。

“平南三桥是当前建成通车的世界最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刷新了世界超大拱桥跨径纪录,成为中国桥梁‘新名片’,是中国从‘桥梁大国’迈向‘桥梁强国’过程中的重要标志,实现了中国在世界拱桥领域由并跑向领跑的跨越。”广西高速公路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广西交投集团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张荫成说。

平南三桥集中体现了中国桥梁的广西智慧,项目以建设“交通强国”为己任,高起点、高定位,其中,技术指导层面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领衔的专家顾问团队全过程指导;建设管理层面,广西交投集团荔玉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成立三桥品质攻关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努力提供优质业主服务;勘察设计方面,引入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与广西交通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拱桥上下结构强强联合;施工建造方面,选择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承担全桥施工任务、武船重工进行钢结构制造、欧维姆负责吊杆制作;施工监理方面,特聘具有多年拱桥钢结构监造经验专家;施工监控聘请广西交科集团、广西大学和重庆交大团队联合体;钢结构加工焊缝聘请重庆天眼工程质量检测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方检测团队进行全面跟踪检测。

“刘宁书记、蓝天立主席在贺信中说以对历史、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高标准、高质量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打造更多优质工程、绿色工程、廉洁工程。”广西交投集团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管理部部长秦曙光激动地说,“在建设过程中,平南三桥项目始终践行绿色发展、质量强国理念以及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的理念,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建设安全管理‘零容忍’理念及‘零伤亡’目标;同时,大力引进、推广‘四新’技术,降低能耗,降低污染,确保‘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理念落地。”

科研攻坚 践行品质建造

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平南三桥作为世界上同类型桥梁中最大跨径的拱桥,其跨径首次突破550米,拱、梁钢结构首次全部采用大节段制造、运输和安装,拱肋桁架为空间曲线、相贯线整体式节点,精度要求高。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面临着多重压力。项目全体参建人员发扬了攻坚克难的精神,奋发有为,积极面对挑战,针对大桥特点及难点,开发了钢结构制造成套技术、钢结构安装成套技术、管内混凝土灌注技术三大技术,顺利解决工程难题。

“钢结构的吊装是平南三桥工程成败的关键,也是此次获得中国钢结构金奖杰出工程大奖的关键支撑。为此,我们付出了大量努力,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创立20项研究课题,荣获58项国家发明专利以及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实现了多项关键技术的突破。”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杜海龙(时任平南三桥项目经理)介绍道。

平南三桥的建设,实现了多个“首创”。首创将“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拱座基础方案成功应用到拱桥施工领域;首创配备300吨吊装能力的缆索起重机系统,且搭建高达200米的装配式塔架,实现电气化自动控制;首创应用北斗卫星定位系统、智能张拉等技术,以力主动控制代替刚度被动控制,将200 m高度的塔架顶部偏位精确控制在20毫米以内;首创基于影响矩阵原理的“过程最优,结果可控”扣索一次张拉计算理论,实现大跨径拱桥主拱圈线形控制技术的新突破,使9000吨拱肋合龙精度在3毫米内;首创采用C70自密实无收缩复合膨胀混凝土,运用真空辅助连续四级泵送工艺,助力钢管混凝土拱桥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品质迈上新的台阶。

“把现代的管理技术运用到工程中,实现比较精准的控制,牢牢把握工期时间节点,工地能做成这样,似乎不可想象。”郑皆连院士评价道。

载荣誉前行,怀初心筑梦。平南三桥项目斩获中国钢结构金奖年度杰出工程大奖,让广西桥梁成为彰显中国桥梁实力的“新名片”,它是“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跨越的生动案例,更是广西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等伟大战略的辉煌见证。未来,广西交通运输行业将踔厉笃行,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建设更多高质量高品质工程,加快建成“全国前列、西部领先”的“交通大省”。(黄春秋 通讯员 吴君馨 庞秋虎)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