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北部湾港北海侨港客运码头入选全国首批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

新浪广西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日前,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布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项目(第一批),北部湾港北海侨港客运码头数智港航一体化试点项目成功入选,成为全国第一批14个港口功能优化提升交通强国专项试点挂牌项目之一,也是广西唯一入选项目。

据了解,第一批试点项目依托已建港口码头,坚持专业升级、集约增效、智慧赋能、绿色提质,在码头功能改造和能力提升、港口智慧化改造、绿色低碳改造等方面探索新技术、新方法、新模式、新场景,力争形成一批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

北部湾港北海侨港客运码头数智港航一体化试点项目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牵头、北海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北海新绎游船有限公司具体实施。项目依托北海国际客运港数智港航系统建设,以北海国际客运港为核心,整合水路客运港口、航运资源,结合双控体系要求,以“大、智、物、移、云”为基础构建多元化的感知体系、智能化的管控流程、全闭环的管理模式,重点开发智能辅助靠泊、智能调度管理、智能安全监管、智慧港口能耗控制和智慧旅客服务系统,实现传统客运港口向“绿色、经济、高效、安全、平稳”智慧港口升级。打造智能化技术集成应用的新示范,为交通强国建设提供成功经验和可复制模式。


近年来,广西坚持向海而兴、向海图强,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持续加快推进北部湾港国际枢纽海港建设。北部湾港正围绕“一流设施、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服务”的要求,奋力建设世界一流港口,港口规划不断完善,港口设施全面升级,港口技术不断创新,管理效率显著提升,服务水平有力支撑。

项目申报前期,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认真研究试点工作相关要求和评选标准,经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专家咨询、指导完善和统筹研究,最终北部湾港北海侨港客运码头数智港航一体化试点项目成功入选。

下一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将组织试点相关实施单位细化试点任务,落实具体措施,高质量推进落实试点工作任务,为交通强区建设贡献力量。(黄静兰 曾鑫 庞世昭)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