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广西行动力丨董月琳代表:发挥华文纽带作用 促文明互鉴民心相通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闻眼

3月8日,“2024全国两会广西日报-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在线访谈节目《广西行动力》迎来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工学院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董月琳,就“国际教育交流合作”“西部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相关话题进行访谈。

推动拓展华文教育支持渠道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提高国际传播能力”“增强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实力”。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又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方面,特别是对广西与东盟国家教育交流合作方面有何建议?

董月琳:文化传播一直是我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海外华文教育,在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汉语热”将会在东盟各国持续。今后要继续推动华文教育在东盟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华文纽带作用,促进文明互鉴民心相通,就需要拓展对东盟国家华文教育支持渠道,充分发挥国际联盟人才帮扶、项目帮扶、教育资源帮扶的作用,优化办学条件。同时要稳定师资队伍,提高教学水平,比如在东盟各国成立华文师资队伍培养基地,研发培训课程,建立师资库等。此外,还可以联合开发华文教育教学标准和教材,提高质量、适用性和实用性。

广西与东盟国家在教育交流合作方面拥有深厚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为进一步推动广西与东盟在教育、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更好支撑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战略腹地注入强劲动力,提供人才支持,我建议:一是支持建设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开放合作创新示范城市;二是支持在西部工业重镇柳州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以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三是依托国内一流大学和科研院所,联合广西高校和龙头企业,共同培育组建高等研究院。

以企业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

主持人:近年来,我国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通过知识、技术和人才的共享和交流,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脚步才能迈得宽、走得稳。科教兴国也是您重点关注的方向,您认为应当如何才能促进西部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引领产业升级?

董月琳:作为一名高校教育代表,我十分关注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问题。当前,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

西部地区产学研深度融合与全国和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因此我建议:一是壮大创新主体,努力提升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二是提升大学—企业—政府协同创新效率;三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可采用企业出题,大学和科研机构答题、企业提前介入、揭榜挂帅、后补助、引入风险基金等方式。此外,建议相关部门加快推进经理人职称制度建设,培养专业化的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广西云访谈间丨柳州工学院语言文化与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董月琳代表:继续推动华文教育在东盟走深走实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