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资讯

广西行动力丨罗朝阳代表:以产业为抓手 绘就乡村振兴好“丰”光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2024-03-10 17:39

新闻眼3月8日,“2024全国两会广西日报-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在线访谈节目《广西行动力》迎来全国人大代表,百色市田阳区那满镇新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朝阳,就“乡村振兴”相关话题进行访谈。

以产业兴旺促乡村全面振兴

主持人:今年在全国两会现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您有怎样的感受?哪些乡村发展的热点是您所感兴趣和重点关注?对乡村未来的发展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罗朝阳:今年全国两会,我最关心的还是关于乡村振兴方面的内容。政府工作报告科学地提出了“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各项任务措施,作为一名来自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也是村里的党总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我倍感振奋、倍受鼓舞,同时也倍感重任在肩。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去年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大力引导和关心支持下,新立村群众团结拼搏,抱团发展,大力发展以芒果、火龙果、香蕉、葡萄、秋冬菜等代表的特色农业产业,取得了全面丰收,群众实现了持续增收致富。去年我们持续加大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对一批村屯进行了全面硬化,新增建了一批健身设施和群众的活动场所,污水改造项目也全面竣工投入使用,农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也新修建了10多公里的道路,拓宽了产业路,为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区打下基础。2023年,新立村集体经济继续保持在1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会增长到15万元。如今,群众在家创业的信心越来越足,路子也越来越宽。

让家乡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主持人:过去,您说过要把困难群众带出大山,让群众过上好日子;如今,新立村已经发生了大变化。请您分享一下,下一步您对建设和美乡村有哪些愿景?

罗朝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来,广大脱贫地区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农村基础设施发展不平衡,仍是乡村振兴工作的薄弱环节,这也是新立村的短板弱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大力改善农村水电路气信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结合新立村现在的发展情况,我们将扎实推进乡村产业道路、休闲旅游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补齐发展短板弱项,加快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把新立村建设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成为人人向往的“诗与远方”。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