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身边

广西行动力丨李海桦代表:精准培养“能工巧匠” 跑出科技攻关“加速度”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新闻眼

3月8日,“2024全国两会广西日报-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在线访谈节目《广西行动力》迎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工艺工程部设备能源中心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就“高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攻关”相关话题进行访谈。

加快建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制度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卓越工程师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支持力度。在制造行业,技术人才紧缺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培育更多的技术人才和能工巧匠,提升产业工人的技能,是企业发展的重要路径。作为玉柴集团技能人才的代表之一,您认为应该如何推动高技能人才的培养?

李海桦:当今社会上“重学历、轻技能”的观念仍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2022年,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培养造就更多高技能人才。意见的出台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认为,技能人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如何提升产业工人整体技能水平是目前迫在眉睫的问题。建议由人社部门牵头,加快建立技能人才继续教育制度,每年安排技师以上高技能人才到职业院校进行对应专业工种为期一周的研修交流活动,促进技能人才知识更新与技术创新、工艺改造、产业优化升级要求相适应。

加快实现氢燃料内燃机商业应用

主持人:近年来,汽车发动机排放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牵引车、载货车等重型道路货运车辆,其碳排放问题比较突出。玉柴集团在推动发动机绿色低碳转型方面进行了哪些研究,取得了什么突破?您对此有哪些建议?

李海桦:近年来,玉柴依托广西坚实的装备制造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基础,积极开拓新能源动力系统领域。高效节能环保内燃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广西低碳智能动力实验室等相继落户玉柴,公司围绕增程动力、混合动力、电驱动桥、燃料电池为首的四大新能源动力发展方向完成了全面布局。

目前,玉柴已全面掌握新能源核心技术,研发制造出中国最大功率增程器、全球首台功率分流型插电式混合动力、全球首台混合动力电驱无级变速动力总成(IE-POWER)。此外,在传统内燃机减排方面,玉柴推出了我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中国最大排量最大马力燃氢发动机、中国首个可以兼容不同燃料的柔性燃料发动机平台等。基于我国现有的内燃机产业资源,氢燃料内燃机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实现批量生产。建议设立国家级氢燃料内燃机动力领域的科技研发专项,支持氢燃料内燃机基础技术和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实现氢燃料内燃机的商业应用。

广西云访谈间丨广西玉柴机器股份有限公司电气技术高级技师李海桦代表:加快推进氢燃料内燃机商业应用

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