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身边

广西行动力丨谭国鹤代表:引领长寿科技发展 为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8日,“2024全国两会广西日报-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在线访谈节目《广西行动力》迎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长寿与老年相关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谭国鹤,就“长寿科技发展”“基层医疗保障”相关话题进行访谈。

因地制宜 发展长寿科技新质生产力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未来产业发展规划,开辟量子技术、生命科学等新赛道,创建一批未来产业先导区。您所在的广西医科大学拥有全国长寿领域唯一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您认为长寿科技应该如何催生新质生产力?

谭国鹤:我持续关注着健康长寿。目前,长寿科技作为新领域快速发展,使医疗观念从传统的“疾病护理”转向“健康预防”,极大推动健康长寿相关产业的发展。广西拥有36个“中国长寿之乡”,遥居全国首位,发展健康长寿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长寿科技融合了生物技术、医药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旨在探究衰老机制、减少老年人患病风险、改善老年人生活质量、提供更加个性化和专业化的健康服务,推动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带动健康长寿相关产业链发展。

因地制宜发展长寿科技这一新质生产力,可以将科创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赋能。建议国家加大对广西长寿科技和健康产业的支持,鼓励老年健康相关的战略人才向广西流动,大力发挥广西发展健康长寿产业的新动能新优势。在未来,我们可以预见长寿科技将在医疗健康、生物医药、养老服务等多个领域取得大突破,为人类带来更多福祉。


健全体系 织密基层医疗“保护网”

主持人:作为医学教育科技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一年的履职过程中,您觉得亟需解决和完善的有哪些?

谭国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老龄健康体系,尤其是完善基层老年人群医疗保障体系,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至关重要。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我认为,健全基层农村养老医疗保障体系、加强农村健康服务与社会支持,是建立完善乡村振兴制度框架体系的重要一环,对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进一步统筹建立多层次、多元化、全覆盖的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建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加大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体系。特别侧重加强对基层农村,尤其是对老少边穷地区的支持。同时,进一步健全基层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卫生设施、扩大医保定点管理范围、加强医疗服务的可及性和质量,提升农民朋友的医疗健康水平,充分发挥涉老社会组织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和健康养老。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