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广西 身边

广西行动力丨林文雄代表:耕耘甜蜜事业让幸福生活从“蔗”里来

综合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3月8日,“2024全国两会广西日报-广西云X‘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联合访谈间”在线访谈节目《广西行动力》迎来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崇左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林文雄,就“糖业产业升级与发展”相关话题进行访谈。

做大做强“甜蜜事业” 推动糖业全产业链升级

主持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介绍政府工作任务时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广西作为全国最大的糖料种植基地和食糖主产区,您认为应该如何推动糖业这一传统产业有“新”发展?

林文雄:广西蔗糖产量已连续32个榨季居全国第一位,我国每3勺糖中,就有约2勺来自广西。但广西甘蔗生产机械化程度低、成本过高等薄弱环节,仍制约着广西糖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对此,要加强机械化应对种蔗劳动力成本高及逐年短缺难题,例如创新推行甘蔗分步式机收,帮助蔗农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此外,当前广西蔗糖精深加工产品种类较少、规模较小、产值不高,甘蔗资源“吃干榨尽”仍大有可为。要聚焦补链、延链、强链,深入推进蔗糖精深加工,推动食糖向特色糖、功能糖、营养糖等方向转化,填补制糖中高端产品和食品加工空缺。持续改革创新,深挖产业链各环节潜力,不断“提质、降本、增效”,加快“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糖业全产业链升级。

加强推广“智慧农业” 让“甜蜜产业”更甜蜜

主持人:在您看来,今后甘蔗产业发展还将注入哪些新的生机?开辟哪些增收致富新途径?

林文雄:在确保糖料蔗生产保护区面积稳定、维护良好的糖料蔗收购秩序基础上,围绕甘蔗生产成本过高等薄弱环节精准发力,强化土地整合,推行标准化、规模化经营,改善耕种收作业环境,同时争取国家进一步在政策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力度。聚焦甘蔗生产科技创新,推动科研单位和企业研制出更适合广西糖料蔗生产需要的良种良法、耕种收机械,加强和推广“智慧农业”,帮助蔗农降本增效,形成“工业反哺农业”良性循环,真正让“甜蜜事业”帮助蔗农朋友过上“甜蜜生活”。

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